国际应用力学中心及智能材料与结构国际联合实验室开展关于《微纳双光子3D打印及其在光谱调制中的应用》学术讲座

发布者:王猛发布时间:2023-12-30浏览次数:399

       (李丰丰 图/文)为拓宽学生视野,推动学术创新与研究,1223日国际应用力学中心及智能材料与结构国际联合实验室邀请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工程产品开发院高级研究员王浩博士进行《微纳双光子3D打印及其在光谱调制中的应用》专题讲座,由李丰丰副教授主持。

讲座过程中,王浩博士围绕基于纳米尺度双光子聚合3D/4D 打印的增材制造技术,以光学和光子学应用为重点,提出了双光子 3D 打印近完美光学器件的模型并实验证实,为 3D 打印超精密光学器件的制备和应用提供了基础,实现了低折射率材料的超高像素密度结构色 3D 打印,拓展了对结构色的认识,为显示、防伪加密、传感等领域提供了新的可能;开发了一种新型 4D 打印形状记忆材料,并首次实现了亚微米尺度的可编程 4D 打印形状记忆效应,突破了当前最小结构尺寸 10um 的瓶颈,对超高精度柔性光子学、电子学和微纳可控机器人等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优化设计并实现了 3D 打印的高效率大数值孔径消色差透镜,实现了 3D 打印和电子束混合制备,为多尺度复杂微纳器件设计提供了新的可能。讲座结束,参会老师及同学积极与王浩博士进行交流,探讨光学领域与航天领域结合的新的可能性。

功能微纳结构的设计与制造是信息化工业时代的发展核心之一,也是满足当前光学和光子学设备微型化、功能多样化等需求的攻关重点。本次讲座旨在交流3D打印微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为打开学生学术思维和丰富研究领域提供借鉴。